央廣網渭南1月27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餐飲連鎖總部設備新聞晚高峰》報道,近日,有陝西省白水縣的聽眾向中國之聲反映,一位假老闆拿著蓋有當地政府公章的土地出讓協議招搖撞騙,導致自己被騙走5萬多塊錢。招商引資引來騙子,誰之過?
  冀女士平時在陝西渭南經營一家勞務公司,她回憶說,2013年9月20號下午貸款,一位操四川口音的老闆找到她,稱要在白水縣準備建一個大型的汽車配件廠,投資1個多億,希望冀女士能幫忙介紹個工程隊。
  冀女士:當時我就根本沒在意,結果到晚上他給我打電話,問我聯繫好沒有。最後信用貸款我給聯繫了我一個朋友。第二天早上他給我打電話,問我看不看工地。
  在工地上,這位自稱趙傑酌的老闆出示餐飲設備推薦了與白水縣人民政府簽訂的合同及項目圖紙,合同蓋有白水縣人民政府公章和副縣長的簽字。冀女士說,正是因為這份合同,她才和趙傑酌合作的。
  冀貸款女士:當時我是看到這個公章才相信的,不是這個公章我根本不會相信。
  趙傑酌承諾9月29號給冀女士付工程款210萬元,並出示了一張有趙傑酌簽字的轉款清單,打款對象有“白水縣統一徵地辦公室”的賬戶,也有冀女士的個人賬戶。就在約定打款日期的前一天下午,趙傑酌以要“送禮”為由,找冀女士要了5萬塊錢。
  冀女士:他說給我打200萬,上面寫著乾啥乾啥都有,說這是白水縣人民政府的賬號。29號下午就給我打過來。他最後說要給白水縣政府送禮、行賄。
  故事的結局相信大家已經猜到,到了打款的日子,趙傑酌就開始編各種理由,不接電話直至找不到他。盲目相信“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借錢不打收據,冀女士的遭遇的確首先有她自己的問題。但是,也正是因為對方出具了由白水縣政府蓋章的合同,冀女士才一步一步走進了騙局。那麼,白水縣政府是如何開展招商工作的呢?
  白水縣是國家級貧困縣。這個年產460萬件的機械加工銷售項目,總投資1.6億,雙方約定徵地177畝,總徵地款1900餘萬元。白水縣主管招商工作的副縣長趙雅麗說,這份徵地協議是真的,字也是自己簽上去的,但趙傑酌沒有履行協議。
  趙雅麗:我們也覺得這個項目挺好的,我們認為在解決就業和增加收入方面都挺好的。後來就簽約了徵用土地的協議,我們也說的很清楚,我們就害怕它不履約,就要你在5個工作日內,在徵地的款項轉過來,轉不過來就無效。
  記者看到,這份徵地協議只有4頁,簽訂的時間是2013年9月17號。甲方白水縣人民政府蓋了公章,乙方“白水川陽傑惠汽車配件有限公司”並沒有蓋章,只有趙傑酌的簽字。據瞭解,這個所謂的汽車配件公司並沒有註冊。公司子虛烏有,那麼趙傑酌這個人是否真實存在呢?冀女士向渭南市公安局杜橋派出所報案後才發現,這位叫“趙傑酌”的老闆也是假的。
  記者:人名和這個人對麽?
  杜橋派出所探長許菲:這個人,具體身份信息是啥,咱都不知道。
  記者:身份信息應該可以查吧。
  許菲:查不出來。沒這個個人。
  假老闆怎麼就和政府簽訂了真合同?據瞭解,趙傑酌與白水縣簽訂的汽車配件項目,位於雷公循環經濟產業園內。這個產業園是陝西省發改委審批的唯一一家縣級循環經濟產業園區。曾被評為省級重點建設縣域工業集中區、渭南市市級循環經濟試點園區。然而,這個頂著諸多名號的產業園,從2010年就開始招商,至今還沒有成功招到一個企業。白水縣經合局胡局長說,縣裡招商引資的願望比較迫切。
  胡局長:咱也不可能把人家的身份證啥都要過來,咱也招商引資呢,應該說比較迫切一點,政府這一塊先把章子蓋了,然後他這塊先把字簽了。
  上了當的冀女士認為,政府在沒有審核乙方公司資質的情況下就草簽協議,上億的工程為何如此不不嚴謹,讓她很不理解。
  冀女士:肯定你蓋這個章要看看身份證嘛,而且要看法人代表手續是齊全嗎?我說你們這個章子是亂蓋。
  據瞭解,公安機關已經以詐騙罪立案調查。  (原標題:陝西省一貧困縣招商審核放鬆 假老闆拿合同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71teri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